【台語新聞】環頸雉家園恐變電廠 環團向縣府請命

陳君毅 莊雨潔 報導  / 台東縣

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時常難兩全,位在台東市郊廣達260公頃的知本溼地,縣府計劃開發大型太陽能電廠,不過,生態學者進行長期調查,發現這裡己經成為保育野生鳥類「環頸雉」最重要的棲地,因此呼籲政府要保留濕地,讓牠們安心繁衍後代。

好奇的探頭探腦,轉個身再往後方走去,這條小路就像是他的伸展台,這隻漂亮的小傢伙就是「環頸雉」。然而過去,環頸雉一直是人們狩獵的對象,數量因此銳減,現在已經是第二類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每年的4至5月是他的繁殖期,其中知本溼地,就是他們最重要的棲地之一。

東大學教授去年進行繁殖調查,推估一年可能有超過1千隻小環頸雉在這裡誕生,知本濕地儼然已成為國內最大的環頸雉繁殖地,然而現在縣府卻規劃,興建全國最大的太陽光電廠,預計佔地161公頃,無疑是破壞環頸雉的家園,現在環團和保育人士呼籲,政府能先停建光電廠,共同找出更適合的場域,讓能源、經濟的發展,能與生態保護、和平共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