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記憶中家鄉! 蕭學苑復育水梯田

蔡慧君 戴榮賢 報導  / 新北市

在新北市貢寮雞母嶺,原本都是水梯田,不過因為青壯人口外移,民國76~80年間,逐漸廢耕,蕭學苑在6年前,決定從台北回到家鄉,復育水梯田,因為他說有一個夢。

把泥土打成泥漿整田後,蕭學苑低頭彎著腰專注的,將秧苗一根一根插進土裡。貢寮雞母嶺上的水梯田,在民國76年~80年間,因為青壯人口外移逐漸廢耕,雜草叢生就像座森林,將近30年58歲的蕭學苑,看著家鄉雞母嶺的沒落,決定回到家鄉捲起袖子復育水梯田,因為他有個夢。

蕭學苑原本在台北當土木工程師,6年前回家復育水梯田,前期作業真的非常辛苦。把樹鋸掉除掉雜草還得做田埂鬆土放水,100坪的地兩個人手工整田就需要5天,小時候很討厭作田,長大反而決定離開都市找回記憶中的家鄉。

圓圓的番薯粿,地瓜削成泥靠的是筆筒樹的枝幹,蕭學苑笑著說只有新北市山上才看得到筆筒樹,這種製做方式都快要失傳了,這一位都市鄉下人,不只讓消失的水梯田重現,他也要將童年記憶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