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楠西江家祭祖 200子孫三跪九叩

台南楠西江家祭祖 200子孫三跪九叩 | 華視新聞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今(5)日是清明節,緬先人、合家祭,來看到全台最壯觀的祭祖大典,先是桃園市新屋區,齊聚超過8千名葉家子孫參與祭典,地上擺滿三牲、素果盛況空前!同樣盛大的還有台南楠西的江家古厝,200名江家子孫,三跪九叩完成祭祖,這次回鄉祭祖年紀最小的是4個月的小女嬰,最年長者則已經高齡88歲,齊聚一堂,就像一場家族大聚會。

每個手拿一炷香,在領祭者的帶領下,虔誠的祭拜祖先,簡單的儀式過後,接著就要進行古禮,大大小小雙膝跪地,行三跪九叩的大禮,一大群將近200人,他們是全台最大單姓聚落,台南楠西江家古厝的子孫,每年清明掃墓,大家從各地回鄉來祭祖。

位於台南楠西的江家古厝,是四進三院形式的紅磚閩式建築,裡頭的廳堂跟外面的住屋,都有通道相互串連,從古厝結構看見了這個大家族的興旺,他們的祖先在清朝康熙時期來台,到現在已經是第24代,而一起祭祖的傳統已經延續了2百年。

祭祖後,開始發這紅龜粿,老小每人都要拿一顆,掃墓後一定要吃,象徵著家族的感情,要像這粿一樣「Q嗲嗲」緊緊相連,其實最壯觀的祭祖畫面,是桃園新屋的葉五美家族,超過8千名的葉家子孫參與,齊聚在葉五美公祖塔前廣場,地上擺滿三牲素果盛況空前。

今年還請人創作「葉五美頌」子孫們一起合唱,大家看著歌詞,唱著自己家族專屬的歌,希望把祭祖的精神,跟著優美旋律,代代的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