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幽靜祕境 貢寮馬崗滅村危機?!

羅立芸 戴榮賢 朱培滋 黃瑞麟 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幽靜秘境「貢寮馬崗漁村」面臨滅村危機!不少居民從清朝或日治時期就住在這裡,但最近有財團要大舉收購土地,幾乎把半個漁村買下,在地居民恐怕得被迫搬遷!居民希望政府幫忙保存他們住的百年石頭屋,不然居民真的不知道何去何從。

細心除去珊瑚草上的泥沙,77歲的陳阿嬤是靠海討生活的海女,靠著採海草來拉拔6個孩子長大,在這裡住了一輩子,但現在有財團要來收購土地,她的家因為沒有土地的產權,可能被迫搬遷。

另一位居民魏阿嬤,想到可能連房子都沒得住,又生氣又無奈,不曉得之後會不會無家可歸;游老闆因為喜歡這裡的美景,來這裡定居4年,開咖啡廳的游老闆說,這裡有值得保存的百年石板屋,財團如果買地開發,恐怕也會跟著消失。

目前政府正在評估是不是要把百年石頭屋列為古蹟,而收購土地的開發商也釋出善意,業者承認有打算蓋旅館,才會買地,但是也希望和居民合作發展特色觀光,會繼續協調溝通,希望可以有雙贏結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