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樹上煙火! 宜蘭"穗花棋盤腳"綻放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人稱夏夜中長在樹上的煙火,是穗花棋盤腳的美名,它又稱水茄苳。今年開花期相較去年五月,晚了一個月,宜蘭五十二甲濕地搶先全台遍地開花,引來大批遊客和攝影師搶拍,不過專家說清晨五點才是最佳的賞花時間點,千萬別錯過。

白色、粉色的穗花棋盤腳,一綻放就吸引昆蟲來採蜜,白天緩緩凋謝花落到池畔格外浪漫,水茄苳生態專家賴錫湖:「種在水邊最漂亮,溫度和病蟲害遲開花」,今年開花期相較去年的五月晚了一個月,仍吸引民眾撿起花兒搶著拍照。

不過到了晚上更加漂亮,有民眾自備手電筒照明、快門按個不停,而且過沒一會兒就有神秘客來拜訪,長喙天蛾來了,穗花棋盤腳又稱水茄苳,因此有夏夜煙火的美名,串串煙火花絢爛又奪目,即便白天會凋謝但花蕊卻很有韌性。

水茄苳生態專家賴錫湖:「雄蕊掉下來,過了10小時還是有彈性」,專家說清晨五點是最佳的賞花時間點,一般分佈在五結五十二甲濕地、羅東月眉圳、員山鄉等三個地區,愛花人士可別錯過台灣原生的海濱植物,趁花期還在趕快出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