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58年! 南投德化國小更名「伊達邵」 望族群融合

苦等58年! 南投德化國小更名「伊達邵」 望族群融合 | 華視新聞
以往「德化國小」的舊名,將更名為「伊達邵國小」。/翻攝自Googlemap

實習記者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縣政府今(26)日舉辦魚池鄉「德化國小」更名為「伊達邵國小」的揭牌典禮,學生們穿上傳統服飾手舞足蹈歡慶歷史性的一刻。被改名為「德化」的58年裡,彷彿暗示著「以德化番」之貶義,這次終於能更名為「伊達邵」,希望外界不再視他們為「番」!

地方人士爭取多年 順利更名「伊達邵」

地方邵族人士爭取更名多年,終於讓南投縣府核定108學年度起更名為「南投縣魚池鄉伊達邵國民小學」,今(26)日上午舉辦更名典禮,在邵族女祭司祈福及柱音迎賓樂曲中揭開序幕,南投縣長洪瑞智、教育處長陸正威及魚池鄉長劉啟帆等各級民意代表也都出席典禮。

「德化」原意帶貶義 更名為去「威嚴」

「德化」二字對邵族而言,有「以德化番」之貶義,早期威權時代,讓邵族人民對「德化國小」無認同感,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更名為「伊達邵國小」,而在邵語中「伊達邵」則是「我們是『人』」的意思,更名成功後,希望外界不要再視他們為「番」,讓「伊達邵」增添族群融合的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