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農另類產業 採雄花蕊搶千萬商機

陳君毅 薛松乾 王馨儀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的釋迦又大又甜,產量更是全台灣最高,技術也是全台一流,不過這些釋迦都得靠人工授粉的方式,把兩個品種雜交,才能種出香甜的釋迦,所以許多農民開始採集釋迦花的雄蕊,一朵用一塊錢賣給其他釋迦農,這個釋迦花的商機,一年上看千萬元,成為另類產業。釋迦農好不容易找到一株含苞待放的釋迦花,趕緊拿起手裡的注射筒,幫花朵人工授粉。農民胡泉:「這顆是鳳梨釋迦,這顆是大目釋迦,是採大目釋迦賣給鳳梨釋迦使用。」

台東主要是以大目釋迦和鳳梨釋迦為主,種植面積有5千公頃,產量大約5萬公噸,產值可以高達40到60億,是全台灣最高種植技術更是全台一流,而這些釋迦都得靠著人工授粉的方式,將兩個品種雜交,種出香甜的釋迦。

熟練的把花瓣摘掉,取出裡面一株株的花蕊,可別小看這些雄蕊,得把他們放進吸管或注射筒裡,才能人工授粉,行情價一朵一塊,依照台東釋迦的高產量,每年商機上看千萬元,成為另類產業,常常半小時內就能賣掉3千朵。

農民胡泉:「因為最近目前的需量特別多,因為年貨的關係,大家都要趕著授粉,然後過年的時候採收。」

甚至有不少果農的小孩,平時靠著採收花蕊賺零用錢,也因為釋迦花蕊的龐大商機,為釋迦農帶來不少經濟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