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蟲蟲危機! 琉璃蟻大軍攻陷南投

黃種瀛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最近蟻害特別嚴重,一到晚上住戶幾乎都不敢開燈,因為只要一開燈,琉璃蟻就會大批飛進住宅停在家俱、衣服、甚至皮膚上,住戶不堪其擾,雖然有專家懷疑可能跟檳榔園不當噴灑農藥有關,但農業處表示,還要進一步調查。

家具一移開,只見螞蟻滿地爬,連沙發上也有,住戶抱怨,最近只要一到晚上,他們根本不敢開燈。當地住戶:「窗簾和門都不能開,只能靠這盞燈,稍微亮一點螞蟻就進來了。」當地住戶:「很恐怖,只要在外面一下子 就全身都是(螞蟻)。」

這種有翅膀的褐色扁琉璃蟻,原本分布在越南,這幾年入侵台灣,一到晚上就成群在電燈旁飛舞,住戶只能用紙板遮住電燈光線,防止他們飛進房子裡,他們懷疑是不是檳榔園不當噴灑農藥,改變了昆蟲生態。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這部分我們倒不是了解得那麼透徹,原則上就是說民眾有反映,實際上我們大概就是盡力的來協助做防治的工作。」

目前農業處先輔導農民使用餌劑防治螞蟻,而檳榔園不當噴藥,反而害死大量蜜蜂,該怎麼有效用藥又不影響生態,政府該想想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