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消協會得標石虎調查 苗縣府提「兩點優勢」

義消協會得標石虎調查 苗縣府提「兩點優勢」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辦理「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採購案,日前公布由「苗栗縣義消協會」得標,引發民眾質疑專業不足。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陳錦俊向《華視新聞網》說明,表示義消協會是和屏科大教授裴家騏和華梵大學老師賴玉菁等專業研究團隊合作,加上義消協會在苗栗各鄉鎮都有人力,因此評選委員才會選擇他們。

為何「義消協會」得標? 華視獨家揭密

苗栗縣日前招標「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採購案,在22日公布由「苗栗縣義消協會」得標,而未得標的廠商「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則是由長期投入石虎保育研究的姜博仁、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組成。消息一出引起民眾質疑,認為「義消協會」的專業度相較之下不比「野聲」,恐不足以勝任這項調查任務。

「華視」記者致電苗縣府農業處,詢問擔任評選委員會召集人、同為農業處處長的陳錦俊,他表示這項標案的全部流程都是依照採購法進行,委員的名單也都公告於網頁上 。委員在評選會上依照廠商提供的資料、簡報進行公平評分,外界不必過度揣測。

「義消協會」與研究團隊合作 人力、專業度勝出

至於為何會委員對於「義消協會」的評分高於「野聲」?陳錦俊表示,在評選的過程中,委員認為義消協會與屏科大教授裴家騏、助理教授陳貞志和華梵大學老師賴玉菁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合作,專業程度可以信賴;此外,也考量到「學術單位不會以營利為目的」。

陳錦俊表示,義消協會的人力充足、遍布苗栗縣18個鄉鎮,可望帶動保育工作深入基層,這是「野聲」所不能及的。而義消單位平時也承接捕蜂捉蛇業務,也有不少野生動物救援經驗,具備這方面的執行能力。

但涉及多方的合作團隊,為何會以「義消協會」的名義參與投標?陳錦俊對此則表示不清楚,「這是他們的事」,他強調縣府沒有過問,僅依照程序辦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