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爆發屈公病群聚感染 環保署籲民眾清除積水

新北爆發屈公病群聚感染 環保署籲民眾清除積水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爆發本土屈公病群聚感染事件,疾管署昨(11)日公布,今年已累計6例。環保署對此相當憂心,今(12)日呼籲民眾主動檢視、清除積水容器,清除孳生源。

疾病管制署11日公布,新北市傳出今年第6例本土屈公病病例(6例均居住新北市),境外移入病例也達到17例、全國今年累積境外移入病例64例為近10年同期最高,疫情風險提升。環保署今(12)日指出,屈公病主要傳播媒介與登革熱一樣是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北部地區為白線斑蚊。而白線斑蚊成蚊主要棲息在戶外,孳生源為戶外樹洞、儲水桶、空瓶、廢輪胎、廢棄容器等。因此屈公病防治重點就是清除環境中所有積水或可能積水的病媒蚊孳生場域。

屈公病症狀類似登革熱 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環保署指出,新北市中和區自8月13日爆發第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後,新北市環保局已配合進行戶外公共環境噴藥消毒與動員清除孳生源,8月31日起更針對國強嶺登山步道八條分道列為管制區域,持續噴藥消毒,直到疫情解除。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指出,屈公病發病初期的症狀與登革熱類似,會有發燒、頭痛、關節痛等症狀,約半數的病患會出現皮疹,症狀約持續3-7天,大部分患者都可以完全康復。與登革熱較不同的是,部分患者從發病開始即出現嚴重的關節痛,並持續數週或數月,提醒民眾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