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本土屈公病 國強嶺爆群聚感染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李詩健 新北市報導  / 新北市

國內首次爆發屈公病本土群聚感染疫情,目前有11例都在新北市,當中包含中和區國強嶺就有10人群聚感染,屈公病症狀和登革熱很像會發燒,因為關節痛還有個案被誤診是痛風,屈公病的感染途徑是被帶有屈公病毒的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新生兒、65歲以上年長者都是高危險群,也提醒您要特別留意,最近更因為緬甸疫情嚴重,疾管署提醒非必要不要前往。

立告示牌規定不得入內否則開罰,就是因為週日屈公病又新增三人,兩人住國強嶺附近、第三人住新莊但到國強嶺爬山,國強嶺群聚感染累計10人確診。

附近居民:「我們里長一天到晚廣播要消毒,早上本來就很多人(來爬),但是現在當然沒有那個現象。」防疫人員到場噴藥、消滅病媒蚊,從七月底開始,新北市已累計共11例感染屈公病。

屈公病最早源自非洲,近年在東南亞大流行,緬甸疫情最嚴重,今年以來國內總共累計77例,和登革熱類似,透過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叮咬傳染,潛伏期2-12天,症狀除了發燒、頭痛、噁心感、肌肉痛還會有四肢關節腫痛,容易被誤診為痛風或登革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屈公病雖然也會有剛剛講的,這些發燒骨頭痛起紅疹的症狀,可是更特別的是會有關節,特別是小關節,比如說手指腳踝腳趾或膝蓋,這些四肢的關節疼痛的狀況,而且有時候會腫脹會到發炎。」

有千分之四致死率,疾管署提醒,65歲以上老人、新生兒、慢性病患者都是高危險群,如果持續出現症狀,就醫無法緩解,又曾有相關活動史,就可能是屈公病,一定要提高警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