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黑鳶的故鄉」 搭船看老鷹獵魚超愜意

走訪「黑鳶的故鄉」 搭船看老鷹獵魚超愜意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嘉義大埔鄉曾文水庫附近區域向來有「黑鳶的故鄉」之稱,全台有超過十分之一的黑鳶群聚在此,時常可以看到老鷹在水面盤旋、覓食的壯麗景觀。西拉亞國家風景處也在11日邀請到投入黑鳶研究多年的「黑鳶公主」林惠姍,和當地民眾分享調查的心得,盼和民眾一同推動當地成為「老鷹之鄉」。

俗稱「老鷹」的黑鳶,屬於留鳥,但這幾年受到環境棲地惡化的影響,數量逐漸減少,在台灣被列為二級保育類動物。而嘉義縣大埔鄉佔有曾文水庫庫區九成面積,向來以砂鍋魚頭著名,但是一般民眾並不知道台灣有超過十分之一的黑鳶群聚在這裡。西拉雅國家風景處特別規劃以黑鳶作為品牌形象,型塑旅遊特色,11日邀請「黑鳶公主」林惠珊,於大埔鄉分享全國黑鳶調查研究的心得,盼凝聚地方共識。

「老鷹」特愛大埔鄉 當地盼結合發展觀光

大埔鄉吳明勳鄉長表示,黑鳶就是俗稱的老鷹,搭乘觀光遊艇在曾文水庫上遊覽時,常常一次就會看到超過10隻的黑鳶在天空盤旋,甚至很有機會見到50幾隻,因為黑鳶有群聚的特性,不像其他種類的猛禽多屬孤鳥單獨行動。他說,嘉義大埔的黑鳶族群數量特別多,表示這個地區是受黑鳶歡迎的棲地。

西拉雅風景處長許主龍表示,黑鳶尾羽像魚的尾巴成剪狀,在天空盤旋飛翔時,羽翼展開清晰可見,水美鷹揚相當美麗,近距離欣賞黑鳶在水庫上互尬飛行技術的捕魚搶食秀更是大埔鄉相當特殊的體驗遊程,未來更要整合在地資源與老鷹結合,吸引更多遊客到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