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朝天宮打造六儀鑾轎 成本逾千萬

華視新聞 徐孟蘭 張春峰 吳建宏 雲林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北港朝天宮,發表最新一代媽祖鑾轎,尊稱「六儀鑾轎」,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蔡侑樺博士,擔任整體設計,率領當代15位頂尖的金工、木工、漆工,聯手創作,成本超過千萬元,是一部超跑的價格!

揭開紅布,雲林北港朝天宮,最新一代的媽祖鑾轎,正式亮相,這座鑾轎尊稱「六儀鑾轎」,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蔡侑樺,擔任整體設計,率領當代15位頂尖的金工、木工和漆工,聯手創作,一體成型,從轎頂到轎腳處處巧思,而且造價不斐超過千萬元,等同一輛超跑的價格。

六儀鑾轎是第三代媽祖鑾轎,第一代和第二代鑾轎,退役後,就被廟方保存收藏。雲林北港朝天宮組長 紀仁智:「從源頭就是光緒34年。」第一代鑾轎已經有108年歷史,是漳派木雕大師陳應彬的作品,鑾轎的造價,在當年可買下20甲地。

第二代鑾轎則是從1957年使用到現在,由雕刻大師吳居宅和花雕大師李煥美等多位匠師,仿照第一代原貌和工法做成的,造價22萬,在當年可買三棟透天厝。第三代鑾轎更是不計成本,造價千萬,設計和工藝之美,不輸前兩代,繼續接棒,傳承媽祖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