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羊水破裂 要求送30公里外接生

華視新聞 黃昱賦 陳信仁 SNG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消防局上週才有兩名救護員因為拒絕家屬提出跨區送醫要求遭到調職,昨(27)日楠梓區右昌分隊就應家屬要求,將一名羊水破裂的孕婦跨區送30公里外的台南市接生,外界質疑出現「寒蟬效應」,消防員不敢再拒絕要求,高雄市消防局強調,跨區送醫風險,都有告知家屬,也簽下切結書,沒有任何問題。不過議員批評,當例外變成常態,這要消防基層要如何面對?

救護車不停趕路,高雄一名孕婦羊水已經破裂,但家屬卻是要求希望送到台南的產檢醫院接生,30公里的距離就算路上可能會有閃失,消防員也不敢拒絕,似乎就跟上周發生的事件有關。上周案件中的病患情況相當危急,救護員建議就近送醫,家屬指定要送到8公里遠的高雄榮總,雙方僵持好一陣子,最後還被上級火速調離原單位。

一週內兩起跨區送醫案例,救護員不敢再依專業來進行評估,外界質疑是否因為寒蟬效應,高雄市消防局副局長王宗展:「我們也是尊重我們基層第一時間在現場的專業評估。」消防局強調家屬簽下切結,後果自負。

不過翻開法條來看,根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29條》,救護人員應該將緊急傷病患送達就近適當醫療機構,《高雄市消防救護車收費辦法》裡頭也寫明,送病患到指定醫院,應該以高雄市轄區為限,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有可能因為這樣,以後消防弟兄只要以後民眾要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但是這個對於真的一般民眾是好的嗎?他不會造成其他的消防醫療資源被排擠嗎?」

消防救護,家屬有其考量,但就怕開了先例,日後第一線救護人員值勤時戒慎恐懼,錯誤判斷將傷病患送醫,責任歸屬又該算誰頭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