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掉氣管險窒息 3歲童陷入昏迷

華視新聞 黃昱賦 謝育炘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小朋友吃花生要特別注意,一不小心可能會卡在氣管,嚴重甚至成為植物人。高雄一名3歲幼童吃花生不小心掉進氣管,當場呼吸困難,緊急送醫插管搶救,還是因為腦部缺氧呈現植物人昏迷狀態,醫生表示,花生大小與幼兒氣管大小差不多,容易卡在氣管內。相關案例最近就出現3起,醫師提醒若真的要給孩子吃,剪碎後再餵食,比較安全。

小朋友猛咳嗽,家長心急的不停拍背,吃東西要是不注意很容易卡在氣管裡,尤其是花生這一類食物,高雄就有一名3歲男童,吃花生吃到掉進掉入氣管內,當場呼吸困難,嘴唇發紫、臉色變黑,送往醫院前心肺功能已經停止,呈現植物人昏迷。

卡在氣管的花生,掉到左支氣管造成左肺塌陷,插管搶救還是因為腦缺氧,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高雄長庚兒科加護病房醫師徐美欣:「在醫院裡面做了初步的異物夾取,可是他還是終於把異物移除了,但是這個孩子還是呈現一個終生昏迷的情況,所以目前是植物人臥床。」

高雄長庚醫院最近3起呼吸窘迫症的案例,都是幼童吃花生卡在呼吸道引起,高雄長庚兒科加護病房醫師徐美欣:「因為花生的大小剛剛好在幼兒來說,幾乎是一個支氣管的大小,所以他的大小正好可以塞住幼兒的整個呼吸道,所以他才會造成很多致命的風險。」醫生提醒家長,小朋友吃這些食品,最好都要有大人在場,如果食物太堅硬,最好磨碎再給幼兒食用,才不會發生意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