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假牙睡覺 發生吸入性肺炎增2.3倍

華視新聞 蔡慧君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戴假牙的觀眾朋友要注意了,如果您長期戴著活動假牙睡覺,發生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比一般人還高出2.3倍,因為睡覺時假牙容易鬆脫,細菌久而久之影響心肺,就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另外,假牙清潔不佳,也會影響口腔健康,包括牙床發炎、口臭、牙周病以及白色念珠菌感染等等,如何清潔假牙?請看我們的報導。

先前有阿嬤因為假牙沒裝好引發口腔癌,臉頰內側,長了好大一個腫塊,根據統計全台灣約有150萬名65歲以上老人配戴假牙,國際假牙照顧指引指出,長期戴著活動假牙睡覺,發生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比一般人還高出2.3倍,將近3成民眾有這樣的習慣。

牙醫師 張鴻政 :「萬一你不小心這些細菌對你的胸腹部不好,應該是說對你的心肺功能肌也不好,萬一你睡覺打呼或者睡覺鬆脫,久而久之吸入性肺炎這件事是可能的。」不只睡覺時避免配戴假牙,假牙清潔不佳,也容易影響口腔健康,包括牙床發炎、口臭、牙周病、白色念珠菌感染等等。

醫生建議假牙該這樣清潔,牙醫師 張鴻政 :「最好戴8至12個小時就好,晚上建議把它浸泡,用一些假牙清潔劑就是把它刷乾淨,用假牙清潔劑浸泡,或浸泡一些漱口水。」阿公阿嬤戴假牙,不只清潔要做好,配戴習慣也得住意,免得傷害假牙,更造成身體上的疾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