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轉院外接服務 即時搶救分秒必爭

華視新聞 莊明憲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台灣新生兒的出生率在世界各國一直墊底,但根據衛福部統計,107年,就有2.6%,多達474名新生兒,出生後28天內、因病夭折。在新生兒遇到狀況時,很多爸媽會叫救護車將孩子送醫,但如果救護車上沒有完備的醫寮器財、可能會讓孩子病況惡化,現在有醫院提供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比起父母自己、或是一般救護車送醫,能提供更專業的設備,掌握黃金救援時間。

救護車趕到醫院 新生兒寶寶在保溫箱裡,被救護員抱上擔架 趕緊送進急診室,足月出生的他 突然呼吸窘迫、嘴唇發黑,被心急的爸媽送進醫院,好險救回一命,但根據衛福部統計,107年就有474名新生兒,在出生後28天內夭折 死亡率達2.6%,醫生呼籲 胎兒肺部發展到37周 還有5%可能未成熟,早產兒更脆弱,不少新生兒一出生就需要兒科醫師急救。

東元綜合醫院新生兒科主任王昱程醫師表示,「肺壓沒辦法下降的情況下,你的血液沒辦法達到肺部,進行足夠的氣體交換的部分,就有可能造成小朋友的血氧,一直沒辦法很穩定」。

如果這時候能連絡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透過比一般救護車更完備的器材,包括『輸送型保溫箱』、『血氧飽和度監視器』等,避免小baby出現失溫或缺氧等症狀,讓急重症的新生兒在轉院外接過程中,也能獲得像是加護病房般的照護,掌握黃金救援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