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月子中心爆隱匿群聚感染 最重可罰15萬

知名月子中心爆隱匿群聚感染 最重可罰15萬 | 華視新聞
高檔月子中心「禾馨產後護理之家」被爆出院內有多名寶寶有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感染,但院方卻隱匿未通報。(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高檔月子中心「禾馨產後護理之家」,被爆出院內有多名寶寶有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感染,但院方卻隱匿未通報,讓院內40名寶寶們暴露在病毒感染的風險中。針對這項傳聞,疾管署今(14)日上午也證實確有此事。

月子中心爆群聚感染?! 業者稱過敏

據《鏡周刊》報導,本月5日有網友爆料,指其友人入住禾馨月子中心,剛出生的寶寶就出現黃鼻涕、呼吸有鼻音症狀,當時月子中心同時有十幾名寶寶也都出現類似症狀,但醫生卻告知家長是過敏。而院方雖將原本同處一室的10幾名寶寶改為3間安置,被網友質疑是群聚感染,「這種狀況該通報吧?」。

疾管署表示,該月子中心在9月24日至10月4日陸續有10位新生兒出現發燒、打噴嚏、咳嗽流、流鼻水等症狀,經過檢驗確定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群聚感染,但月子中心10月9日才通報。目前還有3名寶寶住院,7名寶寶已康復回家或返回該月子中心隔離休養。針對該中心疑似延遲通報,台北市衛生局已展開追蹤調查。

業者疑延遲通報RSV 最高可罰15萬元

疾管署指出,RSV傳染性高,容易群聚感染,尤其新生兒沒有抵抗力,更容易因此生病甚至重症。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規定,機構發現傳染病群聚事件時,應立即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據了解,業者疑似有延遲通報的疏失,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三條,最高可處1萬到15萬元罰鍰。

禾馨士林產後護理之家則發出聲明表示,關於RSV,機構在掌握新生兒需加強注意時,隨即請新生兒科醫師進行診斷及治療,除症狀篩檢,也針對嬰兒及護理人員進行RSV及流感快篩,陽性者予以隔離,同時確實做好隔離、分區照護的感染管制措施,並依作業流程及規定向衛生單位通報。

據周刊報導,該月子中心的VIP房入住30天就要價37萬5300元,但仍吸引許多人入住,其中不乏名人,包括歌手王力宏的妻子王靚蕾、藝人伊能靜、梁赫群妻子Stacey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