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胖.風濕.工作粗重 小心退化性關節炎

華視新聞 邱君萍 榮昊北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不知道您有沒有"蹲下卻站不起來"困擾?!根據醫療統計資料,在台灣50歲以上的民眾,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有退化性關節炎,而且不是年紀大的人才會罹患,體重過重、風濕疾病、工作粗重或運動員,都可能會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不少人還認為,減少運動量就能來保護關節,然而,骨科醫生表示,適當正確的運動,反而能減緩膝關節的退化。

很多長輩爬樓梯爬得很吃力,不只爬樓梯像爬山,走路也變得緩慢,甚至蹲下去也站不起來,就因為退化性關節炎,骨科醫師王坤隆表示,膝軟骨上它會慢慢的退化變薄,然後加上韌帶也會慢慢退化,一併的影響到膝關節的健康。

膝關節一年活動100萬次,而不少人以為退化性關節炎,只有年紀大了才會發生,但是體重過重風濕疾病,工作粗重或運動員,都可能會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復健科醫師就示範了,幾個能夠減緩膝關節退化的運動,復健科醫師劉必涵表示,一直以來骨盆都是一個正中的位置,小腿慢慢的伸直到底,腳板是要勾起來的,停留大概5到10秒左右然後再慢慢的放下來,這樣的動作連續做15下,可以抱膝讓你的膝關節靠近你的胸口,維持大概5到10秒。

除了正確適當的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不要經常搬運或提太重的物品,每天熱敷,好好的保護跟保養,才能讓膝關節軟Q軟Q。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