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達人巧手 「縮小」保存老建築

華視新聞 徐孟蘭 張春峰 吳建宏 雲林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古坑有位迷你建築大師莊新利,他用檜木雕塑出36件世界知名建築,有總統府、台南赤崁樓、日本大阪城,北京紫禁城,還有雲林斗六的涵碧樓,每件作品的做工都非常精細,高齡88歲的他,希望好好保存模型,讓下一代認識早期的建築風格。

西班牙式的洋樓建築,綠色屋頂搭配白色長廊,這是雲林斗六的涵碧樓,實體建築在1988年就拆掉了,眼前這棟是迷你版的,迷你版涵碧樓,還原度相當高,做工精細,連破掉的窗戶都做出來,創作的人是他,高齡88歲的迷你建築大師莊新利。

莊新利的迷你建築作品,多達36件,有日本大阪城,還有,前身是荷蘭領事館的台南赤崁樓,他還做過總統府模型,送給總統府珍藏,存放在真正的總統府,莊新利說,每件作品都要花上4、5個月創作。

而且除了模仿外觀外,他還要去了解,每棟建築的設計結構,莊新利只看照片,就能拆解出設計原理,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是做營造出身的,莊新利退休後,喜愛建築的心沒中斷過,旅行看到古城,就拍下來回家慢慢著墨,也開啟了他的迷你建築世界。

莊新利高齡將近90歲,雖然無法繼續創作,但他完成的這些模型,都完整保存留給下一代,除了收藏,也能認識早期的建築風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