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老翁吃年糕噎住 送醫救回一命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楊宗穎 周大翔 南投報導  / 南投縣

老年人吃年糕這類的食物,千萬要小心!南投草屯消防分隊的隊員,到民宅安裝火災住警器時,發現一名88歲的陳老先生,被整塊年糕噎到,呼吸心跳變微弱,隊員馬上打119求救,並用哈姆立克法,但沒有用,最後緊急送醫搶救,才挽回老先生的生命。

消防隊員從屋子裡,扛出一名88歲的老先生,他雙眼緊閉,而且呼吸心跳非常微弱,全身癱軟。南投草屯消防分隊役男 賴慶恩:「幫他測量他的脈搏還有呼吸,但是他的呼吸就慢慢減緩,然後臉色也開始蒼白,然後叫了也沒反應。」老先生吃年糕噎到卡住氣管,情況非常危急,消防員用哈姆立克法,要讓老先生把年糕吐出來,但沒有用,接著不停CPR等救護車到場後,將老先生送醫,在救護車上,消防隊員的CPR也沒有停止過。

醫院副院長 王斯弘:「年紀比較大,所以他的一些咀嚼,還有一些唾液的分泌,跟他喉部的一些反射功能,本來就是比較衰退。」醫生提醒,老年人吃年糕這類的食物,最好,先喝水,年糕切小塊,還要增加咀嚼時間,量也不能多,不然很容易有噎到卡住氣管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