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整治東大溪 環境營造兼顧生態教育

中市府整治東大溪 環境營造兼顧生態教育 | 華視新聞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出席動土典禮。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府與東海大學攜手推動「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今(14)日開工動土,台中市府表示,將以確保防洪安全為前提展開東大溪整治,同時搭配礫間淨化工法,改善水質及週遭生態環境。台中長盧秀燕表示,這是給市民的「情人節禮物」。

東大溪汙染嚴重 中市府展開整治

東大溪位在台中市西屯區,流經東海夜市商圈及台中工業區,隨人口成長、鄰近商圈蓬勃發展,長期人為活動造成河川水質及環境惡化。為了降低汙染,台中市政府推動「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與東海大學合作展開整治。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4)日出席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她表示,東大溪是台中重要的人文景觀,但早期對水環境概念不充分,導致東大溪數十年來承受了附近的廢汙水。

模擬畫面(台中市府提供)
模擬畫面(台中市府提供)

中央地方攜手、公私合作 重現乾淨的溪水

盧秀燕今日出席工程動土典禮,她指出,該工程總預算3億元,約耗時1年,期待能提供民眾親水環境。由於今天剛好是情人節,盧秀燕打趣表示,要將美好的東大溪環境,當作情人節禮物送給全市民眾。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今日也出席典禮,他指出,環保署補助了共2億1,000萬元,規劃於東海夜市商圈下游設置礫間氧化曝氣處理設施,每日可處理1萬公噸的水量。環保署說明,污水經攔污、沉砂、除油等程序後,輸送至地下礫間氧化曝氣處理設施處理,經淨化後,回放東大溪,河川污染指數預期可由嚴重污染降至輕度污染。

礫間淨化觀察窗模擬畫面(台中市府提供)
礫間淨化觀察窗模擬畫面(台中市府提供)

東大溪再生 三大特點讓全民都受益

台中市水利總顧問、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東大溪環境改善計畫特點就是「公民參與」,希望在營造過程中,可以讓東海大學學生、NGO都可以共同參與。水利局提到,除了建設「礫間淨化」等水質淨化現地處理設施,市府也鼓勵上游商圈餐廳裝設油脂截留器,自源頭削減汙染。此外,透過設置「環境教育」步道,讓民眾在走覽東大溪時,可以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