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遭惡意占線 屏東年接逾4000通

黃昱賦 陳信仁報導  / 屏東縣

119報案電話是相當重要救命專線,可是勤務中心每天都得接上好幾通,像是惡作劇、謊報的電話,以屏東縣消防局統計,去年一整年打來騷擾的就高達四千多通,雖然勤務中心會口頭勸告,但依然不少民眾不聽勸阻,除了讓消防人員瞎忙,也妨害到其他人的權益。

警鈴響起,消防弟兄全副武裝,跟著時間賽跑,動員人力及車輛,趕忙前往報案地點救災,只是到了地點才發現,竟然是民眾惡意謊報。屏東消防分隊小隊長黃亦祥表示,並沒有任何的狀況發生,然後我們再回撥給報案人,已經不接電話。勤務中心接起每通電話都得全神灌注,仔細聽報案內容,一邊將訊息輸入電腦裡,但接到騷擾或是謊報的電話,真的非常浪費心力。

屏東縣消防局統計,去年一整年,謊報訊息、無故騷擾,甚至是小孩打來惡作劇,全部加起來高達4034通,平均一天就有11通是打來鬧的。屏東縣消防局勤務中心小隊長林世裕表示,無故撥火警電話,可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至1萬5千元以下罰鍰。

謊報電話不只讓消防人員瞎忙,屏東縣消防局表示,如果再有謊報,不再勸導可能就直接開罰,畢竟119專線被惡意佔用,會妨害到其他真正急迫報案,希望民眾別將救命專線,拿來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