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延單衝擊 彰化爆無薪假潮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歐美地區,全台傳統工業重鎮的彰化縣,受到疫情衝擊,歐美買家停止下單,甚至無限期延單出貨,導致縣內許多工廠開始放無薪假,到目前為止,全縣已經有201名勞工,被迫放無薪假。

金屬加工廠內,機器不停運轉,業者趕著將成品出貨到美國,不過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同業的歐洲買家紛紛停止下單,甚至無限期延單出貨。傳產業者 黃炎修:「銷往歐洲那邊的業者,有被歐洲那邊叫暫停停止出貨,因為他們那邊有一點關閉或停止的狀態。」

業者擔心,如果疫情持續延燒,國外港口封閉的話會影響出貨,到時候可能真的得開始放無薪假。傳產業者黃炎修:「疫情嚴重的話,未來可能慢慢會受到影響,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

彰化縣是台灣中小企業故鄉,尤其北彰化更是台灣水五金產業重鎮,外銷都以歐美為主,如今受到疫情影響,已經有傳產業開出無薪假第一槍。彰化縣勞工處副處長何俊昇:「大概有三家大概200餘人,來通報我們的減班休息。」

縣府也呼籲業者,可以向縣府申請企業紓困,或是在這段時間進行人力調整,甚至進行員工第二專長訓練,降低疫情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