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漁港湧摸蛤人潮 干擾候鳥棲地

蕭雅心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林園區汕尾漁港,最近出現大量馬珂(顆)蛤,吸引民眾去捕撈,也因此讓每年到這裡過冬的鳳頭燕鷗,因此受到驚擾,數量大減,當地的保育人士表示,希望主管單位海巡署能納入管理,不應該放任民眾、這樣破壞自然生態,而且,民眾下海打撈也很危險。

戴上遮陽帽,備好捕撈器具,不少民眾攜家帶眷,來體驗「摸蛤兼洗褲」的樂趣,撈了一小時.民眾說:「(這樣撈多久啊),撈了一個小時。」撈回滿滿一大袋蛤仔,民眾相當開心,這裡是高雄林園區汕尾漁港,最近馬珂蛤大量現身,吸引民眾爭相捕撈,民眾說:「已經十幾年沒了,(沒那麼多嗎?)對。」

不過這樣的樂趣,卻恐怕引發生態危機,原來這裡是候鳥度冬的重要棲地,每年4月開始,就會出現大批鳳頭燕鷗過境,但今年卻數量大減,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我們現在把它大量採走,那其實對於明年或是未來幾年,它的族群,我們是比較擔憂數量會急遽往下減。」

除了候鳥生存恐怕受到威脅,過度捕撈也會讓,馬珂蛤的小貝苗無法穩定成長,而且海潮瞬息萬變,民眾下海捕撈也危險,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說:「比較深或比較淺,只有當地人比較知道,如果外來遊客他對於水性比較不知道,那是有危險的。」主管單位海巡署表示,將會加強巡邏並進行勸導來維護民眾安全,也呼籲大家不要過度捕撈,來保護自然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