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季來了 遊客開車賞螢破壞生態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南投縣

現在是南投日月潭螢火蟲季節,在賞螢路段到了晚間,觀光協會在路口會擺放圓錐桶,提醒車輛不要開進來,以免車燈影響螢火蟲的生態,也讓民眾能放心徒步賞螢,但還是有汽機車駕駛人,大剌剌開進來,對賞螢的民眾也相當危險,甚至還有人白天把車開進來,看完螢火蟲後,直接亮燈開車走人,相當誇張。

南投日月潭九龍口現在正是螢火蟲繁殖季節,傍晚開始,路旁草叢裡就能看見螢火蟲閃著亮光飛舞,也吸引賞螢人潮,但就在這時,賞螢民眾:「這樣好差勁喔,怎麼會這樣呢,為什麼他可以開進來。」轎車亮著車燈,大剌剌穿過人潮,蓋掉螢火蟲的亮光,現場民眾議論紛紛。賞螢民眾:「太離譜了吧。」

沒多久又有4部機車,亮著車燈騎進來,甚至有人白天把車開進來,晚上看完螢火蟲,直接亮燈開車走人,賞螢民眾:「可能白天就來了吧,至少5台搞什麼啊。」觀光協會在賞螢路段,擺放圓錐桶,提醒駕駛晚間六點到九點,汽機車不要進入,但管制依法無據,還是有車輛硬闖,而強光對螢火蟲,會造成嚴重影響。

日月潭觀光導覽協會總幹事謝宜學:「這段時間是求偶交配的時間,所以強光過去,其實會影響到牠們交配的過程,(間接會造成牠們族群數量減少嗎?),有光害的話其實是會的。」螢火蟲不僅是觀光資源,也是生態復育指標,而駕駛人貪圖一時方便,硬闖賞螢路段,不但危及路人,更可能讓螢火蟲美景成為絕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