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未檢驗 運安會:南方澳大橋瀝青為原厚度2倍

近三年未檢驗 運安會:南方澳大橋瀝青為原厚度2倍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今(5)日發布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的最新調查報告,發現大橋完工21年來,與主橋結構相關維護工程僅有2次油漆工程、1次橋面鋪面工程。橋面瀝青更是比原設計圖厚了一倍,此外還發現吊索錨頭孔無平行匹、鋼絞線繡蝕等問題。

去(2019)年10月1日上午9點30分,南方澳大橋橋面突然斷裂崩塌,橋體包括橋面板、橋拱等向下墜落約18公尺,掉落到南方澳漁港航道內。當時橋上一輛台灣中油油罐車也隨斷裂之橋面墜落並起火燃燒。橋面還壓毀 3 艘停靠於南方澳大橋下之漁船。本次事故共造成6名船員罹難,9名船員、1名油罐車駕駛員及3名執行搶救人員受傷。

21年僅3次鋪面油漆工程 瀝青厚了一倍

發生重大道路事故,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針對此事展開調查。運安會今(5)日發布事故的事實資料報告,運安會指出,南方澳大橋在1998年11月27日完工,頭5年的保固期內,由宜蘭縣政府進行橋梁維修,保固期滿後則由基隆港務局蘇澳港分局維修。據運安會調查,2005年至2019年共進行60次橋梁維護工程,其中與主橋結構有關的維護工程僅有2次油漆工程,以及1次橋面鋪面工程。

運安會指出,橋梁原設計圖的橋面瀝青鋪面為8到9.2公分,但經過鋪面工程後,橋面的厚度增加到平均16公分,比設計圖多了近一倍,厚度也不均,增加的重量是否影響橋梁承載,運安會表示仍有待調查。

上下錨頭線孔不平行釀禍? 力學仍待檢驗

運安會表示,現行法規規定,橋梁應2年檢測一次,特殊橋梁檢測頻率還需提高,但南方澳大橋的主管單位權責模糊,在2016年之後,就未再有檢測工程。運安會也發現,於10號吊索所使用之14孔錨頭,比對其各留有一個未使用的線孔,上下錨頭未使用之線孔無法平行匹配。

運安會表示,這次發現的問題,未來都還要從力學等科學方面來檢驗分析,預計今年9月完成調查報告,送交委員會議審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