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生薑片護胃 殘渣變糞石切腸保命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喜歡吃生薑片養生健胃的民眾,可要特別注意了!高雄一名70多歲阿伯,長期都愛嚼生薑片,卻沒有切細、切碎,導致消化不完全的薑片,卡在十二指腸後段,形成糞石,造成腸道反覆發炎、出血,差點丟了性命,最後在手術切腸後,才保住一命,醫師就提醒,其實生薑、芹菜等高纖食物,都不好消化,記得要切細再吃,並細嚼慢嚥。

綜藝節目說:「生薑吃進去,吃的進去是好的,身體健康。」綜藝節目上,藝人吃生薑,來保健養生,不少民眾也喜歡,吃薑片健胃祛寒,但可要小心,高雄一位70多歲的阿伯,就是因為吃生薑,卻吃出問題,差點丟了性命,高醫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黃建偉說:「明顯的十二指腸第三部分的憩室炎,那裡面的黏膜部分都已經受傷了,那當然還有出血的現象。」

電腦斷層檢查,阿伯的十二指腸後段,膨出一個多出來的空間,裡頭塞滿了,未消化完全的生薑,造成腸道發炎出血,讓阿伯解黑便,嚴重貧血,高醫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黃建偉說:「薑是一個好的食物沒有錯,可是它是一個非常高纖維的食物,那這種高纖維的食物,如果沒有經過適當咀嚼,或者是切碎切絲,你直接整片吃下去,那事實上這種高纖維在腸道,是很難消化吸收的。」

醫師提醒,生薑芹菜等高纖食物,都不好消化,吃的時候要記得切絲,細嚼慢嚥,避免養生不成,反倒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