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 初步調查:結構計算疏失

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 初步調查:結構計算疏失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桃園市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4月30日發生崩塌意外,導致1死2傷。桃園市交通局今(13)日公布勘查結果,認為是「結構計算疏失」,柱與版之間的剪力僅計算1/4,造成樓版貫穿剪力破壞。

停車場工地崩塌釀1死 廠商:按圖施工

4月30日下午發生在桃園市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的崩塌意外,當時一名林姓女工正在地下三樓作業,卻因為崩塌遭活埋。經過一夜的搜救,隔天清晨五點多,終於找到了失蹤的女工,但不幸的是,她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

但包商當時表示,一切施工程序都有按照規定,營造商負責人陳昌鉉指出,都是按圖施工,所有的品質都是符合規範,而且強度都大於設計的強度。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停車場作業必須停工,得先釐清原因和責任歸屬,並積極協助家屬處理後事和賠償問題。

結構計算疏失 剪力僅計算1/4

桃園市交通局今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經桃園結構技師公會、桃園建築師公會及省土木技師公會勘查,最後由桃園建築師公會提出報告,判定事故原因為「結構計算疏失」,柱與版之間的剪力僅計算1/4,而覆土又未以最高的3.8米計算而僅以2米計算,造成柱與版間剪力設計值約僅15%,施工填土時造成樓版貫穿剪力破壞。

為維護工地安全,交通局表示,已研擬兩週內進行型鋼支撐施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