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貧罹癌仍樂觀向學 女國中生獲獎

蕭雅心 陳建邦 榮昊北 報導  / 嘉義縣

今年總統教育獎,其中一位得主葉以欣確診罹患骨癌,家境面臨困境,但她仍樂觀面對、積極求學,是同學眼中的好榜樣;另一位林佑弦,父母早早雙亡,但靠著堅強毅力,成為林家第四個拿下總統教育獎的小孩,他開心的說,要把獎金拿回家貼補家用、照顧其他弟妹,也很感謝舅舅一路拉拔他們長大,帶您來看他們的故事。

踩穩腳步輕鬆贏了這場角力賽,他是林佑弦,去年剛爭取到,亞洲少年錦標賽國手資格,體育表現相當傑出,但他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2020年總統教育獎得主,永慶高中校長蘇淵源:「技能專業表現以外,在課業自己也顧的相當的棒。」總統教育獎得主林佑弦:「家裡很辛苦啊,想說可以贏到獎金,拿回去幫助家裡。」

師長眼中努力上進的林佑弦,是林家第4個拿到總統教育獎的孩子,雖然父母早早雙亡,但一家七姐弟,仍正向面對人生困境,幕後大功臣就是舅舅蔡明訓,舅舅蔡明訓:「就沒有把他當作晚輩,而是把他當做我們的朋友,用朋友的方式跟他講開導他。」

靠著擺攤賺錢,一肩扛起扶養七姐弟的責任,來到林家孩子們的房間,沒有衣櫥、玩具,有的只是簡單的傢俱,儘管生活辛苦,看著拉拔大的孩子們懂事又貼心,舅舅真的很欣慰,舅舅蔡明訓:「因為我們從小也是單親出來的,畢竟我們知道在外面所過的生活很不容易,也是孩子肯學,自己肯努力。」儘管父母早逝,但姐弟間相互扶持,不因貧苦失去鬥志,反而是樂觀正向的,去面對人生困境,勵志向上的精神,令人相當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