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防青壯年人口外流 彰縣要增就業機會

吳烈安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縣人口超過百萬,是六都以外最多人口的縣,不過內政部統計,彰化人口不斷流失,從2011年的130萬,到今年4月只剩127萬人,民政處說,雖然彰化出生人口大於死亡人口,但有六成的青壯年,因為工作或經濟,移往附近的台中市,因為行政法規定,人口低於125萬,就只能設一個副縣長,縣長王惠美說,會增加青年就業機會,讓人口不要再往外移。

新生兒出生,人口數向上成長,彰化縣雖然出生人口,一直比死亡人口高,但總人口數卻從2011年的130萬,掉到今年的4月的127萬,彰化縣民政處長賴致富說:「受到政經因素的影響,可能在就學就業或投資環境,未來發展性大部分是遷徙在六都,那六都又以,鄰近我們台中市的磁吸效應更顯著。」

雖然出生在彰化,但不少民眾說,為了教育資源或工作機會,長大了就會去大都市,民眾說:「台中比較多全美的學校,然後像有些如果要留學,然後台中會比較多選擇。」民眾說:「就是可能工作機會的部分,是台中會比較多這樣子。」

內政部統計,2019年,彰化人口數出現百分之三的負成長,預估到6月,人口可能跌破125萬,到時候,按照行政法規定,兩位副縣長的編制,會縮減成一位,因此縣長王惠美說,會增加就業機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青年創業的部分不斷的在做加強,讓我們的人口數不斷的在127(萬),甚至能到131(萬)啊。」

王惠美也強調,現在正在爭取的捷運,或鐵路高架化,都是想讓交通設施更完善,讓到台中工作的彰化人,仍然住在彰化,不要因為通勤,讓人口往外流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