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傳產 彰化縣347人放無薪假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歐美地區,全台傳統工業重鎮的彰化縣,受到疫情衝擊,歐美買家停止下單,甚至無限期延單出貨,導致縣內許多工廠開始放無薪假,到目前為止,彰化縣有347名勞工,被迫放無薪假,而全國放無薪假人數,更在短短兩個月內,暴增將近7000人。

金屬加工廠內,機器不停運轉,業者趕著將成品出貨到美國,不過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同業的歐洲買家紛紛停止下單,甚至無限期延單出貨。傳產業者黃炎修:「有被歐洲那邊叫暫停,停止出貨,因為他們那邊,有一點關閉或是停止的狀態。」

業者擔心,如果疫情持續延燒,國外港口封閉的話,會影響出貨,到時候可能真的得開始放無薪假。傳產業者黃炎修:「未來可能,慢慢可能會受到影響,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

彰化縣是台灣中小企業故鄉,尤其北彰化更是台灣水五金產業重鎮,外銷都以歐美為主,如今受到疫情影響,已經有傳產業開出無薪假第一槍,從一月到現在,包括旅行業3家10個、餐飲業1家60個(部分給薪)、電子電力設備5家40個、水五金1家6個、金屬加工(電鍍)3家228個、其他2家3個,共計347人休無薪假。

而全國更從1月份941人,暴增到3月份7916人,增加了將近7000人。縣府也呼籲業者,可以向縣府申請企業紓困,或是在這段時間,進行人力調整,甚至進行員工第二專長訓練,降低疫情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