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補強無功用被罵爆? 縣府:經費不足先裝6支應急

擋土牆補強無功用被罵爆? 縣府:經費不足先裝6支應急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一名網友在臉書PO出照片,是台東縣卑南鄉利吉村長巡視擋土工程的照片,不過擋土的工程卻遭網友罵爆,並質疑是否有用,照片中,水泥擋土牆竟然用了一個橘色「型鋼」來「加固」,更有網友翻出疑似該建設花費,竟然超過133萬元。

補強工程大撒幣? 網友痛批「是在補弱吧」

「擋土牆加裝型鋼」的照片被貼出來後,遭到大批網友留言灌爆,認為「這個東西看起來就是沒有用,還花大錢裝設」。網友紛紛留言痛批「刷新我對建築強度的三觀」、「這是在補強什麼地方 在補弱吧」、「說是裝置藝術我還比較會信」、「工程賺起來,神奇的工法」、「這樣補完 剩下的錢才能拿來花啊」、「要做工程之前能不能先去諮詢專家或請有專業知識的顧問之類的…你以為在玩小學勞作?」、「焊接失敗,噴漆失敗,補釘失敗,無力學原理失敗,更糟的是牆上還有一坨屎」等等。

無經費重做擋土牆 縣府花3萬做6型鋼暫補強

不過華視新聞網致電卑南鄉公所,建設課陳香妙表示,網友所指的133萬元建設經費是「水泥擋土牆」並非「型鋼」,而且「型鋼」是由縣政府裝設,並非鄉公所。

再致電市政府土木科科長劉大魁,他表示,因為之前發現擋土牆上下層分離,上層可能隨時會翻下來,不過縣府目前經費不足可以重新建擋土牆,所以目前先從路平專案中抽出3萬元,來做緊急因應,總共做了6個。

用型鋼有作用嗎? 專家來解答

對此台大土木工程學系助理教授何昊哲表示,從擋土牆的補強來看,一般比較常見的是用蛇籠整個圍起來。如果型鋼是不規則釘上,有可能是經過評估後,察覺擋土牆已經有破裂所做的補強,類似褲子補丁的概念;如果是上層可能塌陷,有規則的排列釘上,可能就是因為坡度太陡的關係,不過通常應該會從坡底釘到上層才比較有作用。

但記者比對照片與教授的說法,照片當中僅固定中段的部分,並非從底部開始固定,效果恐怕是有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