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荔枝落果3~4成 果農急載水灌溉

大旱荔枝落果3~4成 果農急載水灌溉 | 華視新聞

賴曼妮 周大翔 巫召清 張春峰 報導  / 南投縣

中部地區太久沒下雨,南投草屯的荔枝農,叫苦連天,因為沒水,荔枝落果情況越來越嚴重,產量初估會少3、4成,為了自救,農民只好每天到渠溝抽水,灑水灌溉。高山也缺水,雪山翠池,過去風景秀麗,美景倒映水中,如今卻因為乾旱,翠池只剩一水。

農民用貨車,載來一箱又一箱的水,接上水管替將近150甲地的荔枝園,灑水灌溉,每年五到六月是荔枝盛產期,也是南投草屯鎮重要的農作物,但去年8月到現在,雨量少、乾旱,嚴重缺水的情況下,荔枝落果情況很多,農民粗估產量少了3~4成,草屯鎮坪林里里長謝瑞棋說:「載水載快一個月了,沒下雨都要用澆水的。」荔枝農說:「沒有水荔枝開花很多,以後果子會沒辦法結果,會掉光光。」

就怕損失太慘重,荔枝農開著車,每天到附近的溪水溝渠,抽水灌溉,要是雨再不下,恐怕荔枝產量會更慘減少近5成,平地缺水,高山也缺水,這是雪山的翠池,只剩一淺水,露出大片礫石,而且水還越來越少,過去的翠池長這樣,深藍色的池水,倒映出高山、樹木,宛如大自然創作出的美麗畫作,如今翠池卻因為太久沒下雨,變成這副乾涸景象,雪霸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說:「因為山區裡面缺水,也為了山友登山的安全,跟飲用水的方便,所以我們呼籲說,山友盡可能自備水,攜帶水上山來飲用。」

管理處也呼籲,山友入山盡量自備水源,因為山莊水塔早已見底,也在臉書上趣味PO文,號召山友把有雨神稱號的朋友帶上山,集氣祈雨,希望能早日天降甘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