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荔枝吃太多 針眼患者增2-3成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夏天是芒果和荔枝的盛產季節,又甜又多汁,讓人忍不住大快朵頤,但眼科醫生發現最近長針眼的患者增加2到3成,原因是芒果和荔枝吃太多,醫生說因為芒果和荔枝是屬於燥熱的水果,甜份又高,體質燥熱的人,還有油性皮膚、常熬夜、眼睛毛囊容易阻塞的人,吃多就容易長針眼。

眼睛長針眼,下眼皮變得又紅又腫又很癢,另一隻眼睛還長出白白膿包,眨個眼睛就痛到不行。記者VS.眼科醫生朱嘉倫說:「(針眼的患者有沒有增加),差不多增加了2.3成,吃燥熱的東西比較多,像最近的芒果荔枝,在我問診中病人吃的比例還滿高的。」

芒果和荔枝香甜多汁,加上今年夏天盛產,價格便宜,忍不住讓人一口接一口,但醫生說芒果和荔枝是屬於燥熱水果,而且甜份很高,吃太多了很容易誘發針眼。眼科醫生朱嘉倫說:「原則上還是少吃為妙,淺嘗即止,我們建議荔枝一天大概10顆以內,芒果的話就是大概1顆我想就差不多了。」

主要原因是夏天炎熱,人體分泌較多油脂,尤其眼瞼容易囤積脂肪,導致皮脂腺阻塞,就容易罹患針眼。特別是油性皮膚、常熬夜、戴隱形眼鏡、常畫眼影、接假睫毛的人,醫生建議,感覺眼睛出現腫脹感可以用熱毛巾敷眼,讓封閉的皮脂腺打開,減低針眼形成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