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道搶通 高雄山區部落解除孤島困境

採訪/撰稿  / 高雄市

南台灣交通命脈台20線上的明霸克露橋,8月7日遭洪水沖垮,目前便道已經搶通,山區部落終於解除孤島困境,而桃源區代表會代表謝宜真,冒險涉溪勘災,回程卻被大水沖走,華視新聞獨家取得她落水前看到大水來了,急忙要逃生的最後畫面,令人痛心不捨,天災教會我們的事專題報導,一起來看。

玉穗溪變臉怒河,不斷急攻明霸克露橋,整座橋硬生生被攔腰折斷。在南橫台東段未通之前,沒有其他聯外道路,這場豪雨瞬間讓另一端的復興、拉芙蘭和梅山里成了孤島。桃源區民代表謝宜真等人到斷橋另一端探視族人,卻在回程遇險遭大水沖走,錄影的人話沒說完,就看到畫面左方,穿白色上衣民眾,神色慌張,匆忙跳下石頭堆往回衝,急著躲避將鋪天蓋地而來的土石流,這時候想跑卻已經來不及,畫面停格的這一瞬間,記錄下謝宜真代表落水前的最後身影,令人心痛不捨,也深刻體會到洪水猛獸,不留情面。

486人受困部落,隨著時間一天一天拉長,工程單位的壓力也與日倍增。橋斷後的第6天下午3點35分,再次出現驚險場景,大水急速下衝,養工處長下令施工人員趕快撤退,為了逃命,搶通用的大型機具全速撤退,先前搶通300公尺的便道,一切又被打回原點。要搶通道路還是先緩緩?這是天人交戰的難題,無情天災下,過去經驗已經不能奉為唯一準則。

天災下,斷裂的希望之橋為人們上了嚴肅而悲痛的一堂課,學習和天災共處,找出劇烈變遷環境下的生存之道,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不能忘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