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邊坡! 台鐵集集支線停駛至明年5月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8月中時因為連日豪大雨,造成台鐵集集支線旁的山壁大山崩,土石砸進水里段的隧道,導致集集到水里段無法通行,許多居民交通受到影響,雖然後續積極清除土石,但邊坡還是有滑動危機,因此公路總局、台鐵局會勘後決定,要繼續停駛到明年5月。

8月中時,南投集集下起豪大雨,台16線靠近台鐵集集支線和水里段的山壁,大規模山崩,而且邊坡兩度滑落,土石流更衝進台鐵水里段的隧道裡,造成火車無法通行,也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交通和環境安全,搶修工程目前還在持續當中。

雖然土石都清除了,但公路總局和台鐵局前往會勘發現,坍塌範圍還是會有土石滑動的風險,公路總局初步研判,應該是邊坡上方的排水不良,導致土體含水量過高,已經清開7公尺寬的緩衝區。之後如果又發生落石,會派員盡快清除,台鐵局則強調會投入10億預算進行邊坡整治,在坡頂和坡面做截水排水,增設護坡和石籠、擋土牆,但這些工程的細部設計,要到10月底才能完成,再加上施工修復時間,因此集集支線預計要到明年5月,才可能全線復駛通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