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風電場密集 專家憂毀海陸生態

徐孟蘭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台灣近幾年積極發展綠能發電,設立離岸發電場,彰化擁有成熟的精密工業以及全台最淺海域和平均的風速,因此有8成的風電場設在彰化,環保團體認為太集中,會影響海陸生態,還有風電場的投資金額,高達1兆元以上,更吸引黑白兩道,都有人想分一杯羹,收回扣、威脅包商要錢的「綠蟑螂」誕生,為了保護包商,讓綠能產業更乾淨,檢警調三方合作和風電業者成立連繫平台,要聯手瓦解綠蟑螂。

海上風電機正運轉著,大風扇轉動不只在發電更帶動了台灣正在進行中的綠能風電發展,能源要轉型是台灣重要課題,彰化有成熟的精密工業,還有全台最淺最廣的海域和平均風速,因此成了目前最適合發展風電的地方,台灣的離案風電產業投資額1兆元,年發電量預計215億度,累計新增2萬人次以上就業機會。

風電帶來龐大利益,「綠蟑螂」也就是趁機收回扣影響工程的人事物,伴隨而生,警方、地檢署、調查局和風電業者集結,設立連繫平台打擊綠蟑螂,風電廠商代表戴瑞文說:「透過相關的人來跟你,類似警告這樣子。」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說:「施作的過程當中,遭遇到黑道也好或白道也好,假借各樣的名義來對他們索賄。」檢警調大動作介入調查,就是因為彰化大城鄉代會主席王宏銘,曾透過黑道找風電包商勒索。彰化大城鄉代會主席王宏銘說:「沒有我打給包商幹嘛,我不認識包商任何一個人。」王宏銘否認,但他被依違反恐嚇罪1審判3月,另外檢警調查,大城鄉長蔡鴻喜也涉嫌向電路包商索賄350萬元,彰化大城鄉長蔡鴻喜說:「從頭到尾,我也沒有跟他開口要什麼錢啊。」檢警目前都在調查中,要讓台灣綠能風電環境更乾淨,包商才能在更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建設。

除了打擊綠蟑螂,環保議題也不能忽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重要鳥類棲息地設風機,其實是一個風險很高的,因為它對鳥類衝擊很大。」環保團體認為全台有8成的離岸風電機,設立在彰化,影響海洋生態範圍太大,呼籲中央要重新審視,風電機場應該要平均分散全台各地,才能保護環境,也能保障電力平穩供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