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落單迷航 專家:"往下走"恐阻生機

林宛瑩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其實登山客遇到的大多是迷航,或是脫隊找不到出路,只要人一急,下意識都會想要「往下走」,以致走離原來所在的山區,不過救難專家也坦言,這不但不會回到平地,恐怕還會陷入危機。因此也提醒登山客,如果真的不小心迷路了,千萬不要往下走,最好是在原地等待救援,或帶著手機繼續往上,來到山稜線,並且緊急發出求信號。

高雄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蘇裕銘說:「高雄市在109年3件是迷途的,那有2件是受傷的,那不幸死亡的案件有1件,那今年截至到現在迷途的有1件,那受傷的有1件。」登山迷航記,光是去年在高雄就有16件,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有5件。而大多登山客,只要迷路下意識都會往下走,但切記,這可是犯了大忌!

往下走不但不會回到平地,恐怕還會阻斷生機,因為這會遠離原來所在山區,增加救援時間。中華戶外探險協會副理事長宋德威說:「如果說你往下走,可能一陣子會遇到峭壁懸崖。」往下走通常會來到溪谷,雖然可以解決飲水問題,但一個不小心就會遇上懸崖、峭壁,讓自己陷入危機。中華戶外探險協會副理事長宋德威說:「可能(看似)離很近,但他一個峽谷過去之後,你就會離很遠,通常(高度)離2公尺以上,我們就稱為有一定高度,救難人員要下去,也必須要繩索下降。」

這時救難人員就得靠繩索吊掛,除了增加救援難度外,有時還會大海撈針,拉長尋找時間。中華戶外探險協會副理事長宋德威說:「如果真的沒有把握的情況下,還是留在原點才不會讓搜救的人,一下子A點找你,B點找你C點找你又找不到人。」山上大樹林立,佈滿藤蔓,辨識度低,不像平地,有明確標誌指引方向,因此登山前,除了相關功課要做好之外,最重要的是,如果真的不幸迷路,千萬別亂跑,待在原地等待救援,才是最上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