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百萬字紀錄迎王歷史 秀收藏文物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屏東縣

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祭典,不但是國家級民俗活動,更是東港人的大代誌,然而大多數的居民對迎王的典故都不甚了解,但是,有個人不但能講出一大篇的歷史,還親筆寫下上百萬字的迎王紀錄,甚至還收藏了很多歷年來的文物,他是迎王祭典的轎班高人皇,已經扛轎扛了40年了,迎王祭對他來說不是三年才舉辦一次的活動,而是已經走入他的生活。

扛起五府千歲神轎轎班中站主位,他是扛轎扛了40年的高人皇,今年已經70歲的他扛著千斤重的神轎遶境,然而卻不覺得重肩頭也不痛,就因為扛轎對他來說是家族承襲的使命。東港迎王頂中街轎班高人皇:「我小學五年級我就在敲鑼了,我傳承我爸爸的職務 ,因為轎班職務是傳承的 ,不是說人走了就沒了,兒子要上來傳承。」

從小就跟著轎班迎王,自然的也成了班底,一路從鑼鼓隊 涼傘班到扛轎,迎王也就這樣走入了他的生活。翻開厚厚一大疊,每一頁每個字是他親筆寫的,上百萬個字寫下了迎王的紀錄,花了他20多年的時間,但是還沒結束,高人皇說還要繼續寫下去。除了手寫迎王歷史還有不少的收藏。從日據時代的轎頂,到歷年來迎王的物品,他還打造了一間迎王文物館,就是要讓更多人了解迎王典故。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祭典,高人皇用他的日常幫王爺寫故事。

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