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萌發!「驚蟄」要打小人...民俗專家教你這樣做

萬物萌發!「驚蟄」要打小人...民俗專家教你這樣做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5)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驚蟄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之景象。此時地球運行至春分點前十五度,或冬至點後七十五度,落在國曆三月五日或六日,此時正值春天,氣溫回升,蟄居的動物驚醒,開始活動,故稱為「驚蟄」。

害蟲益蟲「驚蟄」復甦 古人有這兩習俗

根據農委會網站,由於驚蟄後,不論害蟲益蟲全部復甦,古人為了防害蟲便有兩項含有衛生意義的習俗,一是聽到第一聲音春雷響時,要趕緊將衣服抖一抖,俗信這樣可以經年不受蝨子跳蚤侵襲;一是驚蟄日要取石灰灑在門限外,如此可以使蟲蟻整年不敢上門。

「驚蟄」要打小人!民俗專家教你這樣做

民俗專家柯柏成曾在臉書發文指出,古時農民擔心蛇蟲鼠蟻在春耕之際,出來破壞農作物,便在正日天祭白虎以鎮壓昆蟲。由於中國民間傳說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為防止白虎傷人,民間就在祭祀時,在準備好的紙老虎上抹豬血,並以生豬肉餵食紙老虎,用意將其餵飽使牠不能傷害他人。

柯柏成說,這習俗其後演變成蛇蟲鼠蟻喻為搬弄是非的小人,出現驚蟄「打小人」祭白虎的習俗,以遠離小人、驅趕衰運及把憂鬱之氣舒發出來。

柯柏成也分享「防小人」的簡易方式: 戴戒指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一般誤解都是以為戴小指防小人,其實小人都是暗箭傷人,應該是選擇無名指才是正確的方式。貴金屬如金銀或鑽石的戒指可以帶左手無名指,裝飾性的如鈦鋼或其他材質就帶右手無名指,都有一樣的效果。

●華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說法,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