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低價牡蠣混充台灣貨 蚵農抗議啦!

林宛瑩 許富傑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正進入牡蠣盛產期,光是1月、2月,產量就達2千公噸,供應農曆過年前需求,不過越南進口牡蠣年年增加,現在市面上就佔9成左右,而且還有以一斤120元左右,低價進口牡蠣混充台灣貨搶食市場,這不但存著食安問題,更嚴重影響銷售,蚵農叫苦連天,今(4)日更拉起布條,盼相關單位能共同想想辦法,幫助他們解決困境。

蚵農們灣下腰,加緊腳步收成,一籠又一籠新鮮的牡蠣,送上岸邊。台南市外海浮棚式養蚵,數量有9千多棚,年產量4500噸左右,1月、2月是盛產期,本是開心的時候,但現在停下手邊工作,拉起布條,表達自己不滿,蚵農說:「都剝殼進口,攤販買了就能到市場販售,味道是有差,因為台灣畢竟養在外海養了馬上收成。」

1斤120元左右的越南牡蠣,大量低價進口,混充每斤180元左右的台灣牡蠣,除了搶食市場外,還有食安隱憂,甚至影響在地銷售,根據統計,光是去年11月,就已經進口1千3百多噸。台南區漁會總幹事林鈺昕說:「市面上有8、9成就已經是越南蚵了,我們希望政府能重視我們本土蚵農。」

目前市場充斥越南進口牡蠣,導致盤商對台南牡蠣的採購量大減,嚴重影響產業發展,現在他們也提出兩項訴求。台南市農業局副局長陳仲杰說:「輔導我們蚵農,以後就是說,打出我們台南優質品牌。」現在只盼相關單位能共同想想辦法,解決現有困境,保障蚵農生計,更讓台南的養蚵產業能永續經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