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少.牡蠣減收4成 蚵農嘆血本無歸

劉漢生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今年台南牡蠣養殖季即將要結束,不過因為收成率普遍不好,可能因為雨量少,海水沒有雨水中和,鹽度變高,導致蟲害多,牡蠣死亡率高,空包彈多,連帶影響販商收購意願,還有蚵農乾脆棄養,把蚵棚拖回岸邊,提早收工,蚵農哀嘆血本無歸,今年減收超過4成,市場價格也就跟著翻漲。

鮮美蚵仔拌炒雞蛋,蚵仔煎是美味的庶民小吃,小吃店老闆說,今年的蚵仔進價漲很多,讓人吃不消,小吃店老闆說:「漲到進貨有拿到一斤220元,現在拿到的價格是一斤160元。」原因是什麼,來到台南的牡蠣養殖區,蚵農們忙著收成,一船一船的牡蠣從沿海運回蚵寮,不過今年普遍收成不佳,從年初就發現,許多牡蠣暴斃,收成率大不如前。

蚵農陳清和說:「這都是全部都死掉了殼都開了,對超過4成快5成的減收量。」因為乾旱,牡蠣殺手包括蚵蛭和蚵螺大量出現,還有很多空包彈,台南市農業局漁港所長吳俊傑說:「牡蠣的外殼石灰蟲比較多裡面的菌有比較多,研判就是說有可能是今年比較沒有雨水。」

台南牡蠣減產,馬上反應到市場價格,目前已經漲了約5成。市場攤販說:「因為今天沒有東西就會比較貴,價格下不來。」,市場攤販說:「正常蚵價差不多一斤130-140元,或是一斤120-130元。」去年同期,一斤約120-130元,今年已經漲到190-200元,牡蠣收成不好,原因複雜,但可能跟久旱導致蟲害多有關,靠天吃飯的蚵農哀嘆血本無歸,只能期待明年風調雨順,能有好收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