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過冰雨摧殘! 彰化葡萄花硬成"石頭"

徐孟蘭 謝憲宗 周大翔 謝忠義 報導  / 南投縣

寒流重創中部農作物!彰化葡萄正值開花期,卻遇到寒流摧殘,花朵硬掉變「石頭花」,無法開花結果,5成毀掉,農民看到臉都黑了。南投國姓草莓農更是想哭也沒眼淚,草莓本來就很嬌嫩、難照顧,結果寒流又冷又下大雨,草莓都被泡爛,爛了9成,幾乎全軍覆沒,原本要趁228連假賺一波的農民,不但沒得賺,還倒賠將近500萬。

忙著彎腰,將泡水泡爛的草莓摘下來 ,隨便摘就是一大把,草莓農邱焜賢說:「現在這種的要趕快掃掉,不然細菌會跑到上面,上面的花和根都會爛掉。」上一波寒流夾帶豪大雨,讓南投國姓鄉種草莓的農民損失慘重。草莓農邱焜賢說:「泡水就會爛掉,就壞掉,就不要了。」草莓就是難照顧,更別說下很多天的大雨,泡水一定壞。國姓鄉種草莓的面積將近8公頃,被這波寒流毀掉9成,損失最少500萬,原本準備要迎接228連假採草莓人潮的,現在草莓,可說是全軍覆沒 ,連要清理爛掉的草莓,要請的人工成本,都在倒貼。草莓農張淑美說:「這要不斷一直整理,整理到我們的田就是重整理,不能節省工錢。」

欲哭無淚的農民,還有彰化埔心的葡萄農,葡萄正值開花期,卻碰上寒流低溫下大雨 ,花都凍壞了,變成黃黃的,還硬梆梆的,農民說這叫石頭花,就是死了,不會開花結果了,而正常的花,應該要翠綠色的,整座葡萄園至少有一半被寒流凍壞,變石頭花。彰化種葡萄的大多難逃寒流摧殘,公所統計,初步毀掉5成,1年2億多產值就直接砍半,1億多沒了。農糧署企劃組科長李守銘說:「勘查報告有達到救助標準,也會報到農糧署這邊,那我們農糧署會儘快呈報農委會辦理現金救助,葡萄跟草莓的救助額度一樣,都是1公頃9萬元。」農糧署也提醒天氣放晴,農民忙搶救果園,一定要記得拍照、通報公所勘查,以免錯失申請救助機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