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逾12年 南橫全線4月底有條件通車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全長203公里的南橫公路,沿途景色優美,尤其是海拔2722公尺的埡口,雲煙繚繞景緻,猶如人間仙境,但天地無情,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橫,中斷超過10多年,在前年終於有條件開放梅山到天池路段,而天池到向陽段,因為路基流失嚴重,無法同部開放,為了早日讓大家欣賞它的美,基層修路人員不停歇,甚至「蜘蛛人們」,每天揹負快要10公斤的裝備,在峭壁懸吊而下,儘管命懸一線,仍不退縮,現在這20公里的路段,終於要在4月底有條件通車,最後一哩路通車後,也宣告封閉超過12年的南橫全線通車。

穿越615公尺的大關山隧道,準備揭開塵封許久的神秘面紗,瞬息萬變雲海,在腳下翻騰,形成絕美景致,海拔2722公尺的埡口,終日雲煙繚繞,猶如人間仙境,難以想像10幾年前的「這裡」,2009年莫拉克風災,風雨土石如猛獸般,吞噬了蜿蜒公路,南橫公路沿線柔腸寸斷,工程人員披荊斬棘與天爭路,修復之路的盡頭在哪裡,沒人看得見,但他們始終不放棄。

儘管命懸一線,仍不畏懼,天天揹起5公斤以上裝備,峭壁懸吊而下成了家常便飯,想到肩負用路人安全使命,被戲稱為蜘蛛人們的公路維修人員,全心全意投入修復工程,全長203公里的南橫公路,是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一,卻因為接連無情的天災,讓它的美貌,被迫閉關。

隱世沈睡了將近13年,經過漫長修復,一點一滴逐段開放,現在天池到向陽路段,即將在4月底全線有條件通車,等同宣告南橫全線復通,考量山區公路危害度、暴露度等風險,目前初步開放5噸以下貨車,9人座以下客車及重機進入,通行時間早上7點到下午2點,3點開始勸離用路人,5點全線淨空,每週二、四進行封閉養護。

而為了進出人員安全及車流量管控,警報一響出現狀況,一通電話隨即通報,這裡是行控中心,也是整條南橫公路心臟,相關單位嚴陣以待,迎接最後一哩路通車那一刻,沿線居民、店家引頸期盼,這一等,就是10多年,現在終於全線通車,緊管是有條件規範,但南橫再現往日榮景,也讓不少人期待,重新與它見面的那一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