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不義遺址 惡名昭彰! 安康接待室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不義遺址是國家在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在新北市新店,還留有保存最完整的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白色恐怖時期,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包括現任監察院長陳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以及前美麗島雜誌主編陳忠信,都曾在這裡接受審訊。40多年後,華視採訪團隊要帶您走進歷史、重回現場。

1973年警備總部在新店興建,留置、關押、審訊政治犯的監獄,為了掩人耳目,命名為安康接待室。建築史研究者張維修,2022年2月27號,監察院長陳菊、前美麗島雜誌主編陳忠信,和國策顧問姚嘉文,都重返當年,遭受訊問、被逼供的安康接待室。

馬拉松式的審訊手段,摧毀意志,安康接待室也很巧妙的,利用空間迷向,讓政治受難者心生恐懼。曾經躍上國際,惡名昭彰的「黑色接待室」,如今已經退去黑暗,被促轉會審定為不義遺址之一,未來將規劃做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讓那段不堪回首,被遺忘的歷史軌跡,真實還原,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過程的足跡,透過安康接待室的重生,被見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