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歷經3縣長 坤輿掩埋場判"禁試運轉"

20年歷經3縣長 坤輿掩埋場判"禁試運轉" | 華視新聞

林佳瑩 謝憲宗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坤輿衝突,最新消息是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在早上8點多宣判,掩埋場位於山坡超過2公頃需要環評,但坤輿沒做,縣府應立即函文坤輿公司中止試運轉許可,全案仍可上訴。坤輿爭議長達20年,歷經三任縣長,同為國民黨的前縣長劉政鴻和現任縣長徐耀昌立場不同,劉政鴻多次站在自救會的立場嗆聲坤輿,這一次他也被辣椒水攻擊,痛罵坤輿行徑囂張,而時代力量立委議員也相繼聲援,表達抗議。

坤輿衝突現場,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也被噴辣椒水,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說:「辣椒水噴出來還有丟椅子丟石頭,暴民也沒有這樣。」被辣椒水攻擊,他痛批坤輿行徑囂張,坤輿爭議已經長達20年,歷經好幾屆縣長,2001年坤輿掩埋場申請設置,歷經了2任苗栗縣長,都沒有取得許可證,前前苗栗縣長傅學鵬,任內宣告不會核准計畫,劉政鴻任內也未允許。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VS.掩埋場業者律師說:「這邊的人通通給你抓啦。」劉政鴻甚至卸任後,多次立挺自救會,甚至為了阻擋坤輿大車進入,還公開嗆除非把我輾過去,不過在現任縣長徐耀昌的任期內,苗栗縣府環保局,在今年6月14日核准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試營運計畫,只要在今年9月11日之前90天內,坤輿有2天,每日運進152公噸的廢棄物,即達成試運轉標準,就會發許可證。

立委(時力)邱顯智說:「我一月的時候在這邊,也被黑衣人恐嚇,上百位黑衣人,就像昨天晚上這個情況一模一樣,結果苗栗縣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再護航這家公司。」時代力量立委議員,好幾次都力挺自救會抗爭到底,而最新的發展是台中高等行政法院21日宣判,掩埋場位於山坡,超過2公頃應進行環評,苗栗縣府認為無環評必要核屬有誤,坤輿設掩埋場未完成審查前,不得試運轉及實施後續開發行為。

自救會成員說:「請政治人物盯緊官員們,必須拿出你們的道德良知,本應環評的案子進入環評。」自救會聽到消息鼓掌叫好,坤輿歷經多年,在多方政治角力之下,同屬國民黨的劉政鴻和徐耀昌意見相左,持續不斷的這些衝突,在台中高分院的判決出爐之後,可能暫時告一段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