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溝田的科學計畫"釣魚趣" 埤塘溪流魚口普查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在埤塘、溪流釣魚也可以成為公民科學家嗎?從2018年開始,宜蘭有一對生態學家夫妻檔,他們發起趣味釣魚大賽,鼓勵大家扮演公民科學家,探索水域,建構魚口普查資料庫。過程中發生什麼有趣的事?一起深入觀察。

夜空下,大夥戴起頭燈,宜蘭鼻仔頭公園點點星光躍動,溪流間頓時充滿活力。前後包夾,左右夾攻,水裡的人為了抓魚,各出奇招。2018年開始舉辦的深溝釣魚大賽,今年邁入第4屆,這不是普通的比賽,要比的不是誰抓到的魚大,而是參賽者對於環境的探索與觀察。這一晚,有在地的抓魚達人,帶頭夜遊。

螞蟻原本是平面設計師,跟水裡生物,八竿子打不著關係,8年前在朋友介紹下,半路出家,到深溝村做起小農。不會釣魚,但是用網子撈,同樣能參賽,撈著撈著,他就這麼變成冠軍,也對土地有了一分感情。

第一時間進場講解物種,主辦單位-這對夫妻檔林芳儀和陳毅翰,一個是野生動物保育博士專門研究鳥類,一個則是生物學碩士,2013年他們從美國返台後,因緣際會下,來到宜蘭深溝村定居成為小農。

戴著頭燈,披星戴月地找魚,許多榜上的參賽好手都說,比賽決勝負的關鍵在晚上,夢幻物種常在夜間出沒,像是來自宜蘭市的這家人,也在釣魚大賽期間,成了夜行性動物。

賽事邁入第4年,參賽者上傳抓到的水生動物觀察資訊,已累積超過2500筆,也發現很多宜蘭生長的貪食沼蝦、土虱越來越少,而會吃掉原生魚種的外來種,則是大舉入侵。他們希望,過程中起的漣漪,能讓計畫走得越來越遠。用自己所長,推動田裡的科學,「固執」是科學家和農夫的共通點,林芳儀和陳毅翰一起擇善固執,為台灣農田與生態掀起一場寧靜革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