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宅塌追因! 議員質疑施工前未做鄰房鑑定

蕭雅心 徐靖壹 蔡忠訓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市永康區高速二街旁民宅坍塌,險些造成住戶傷亡,事發現場施工的是「高速公路往南側車道新增機車專用道」相關工程,市議員林燕祝質疑包商施工前未做鄰房鑑定,也沒有打鋼板樁,不符合SOP,對此包商坦言有疏失,會負起責任,而工務局也表示,將要求承包商負責。

房屋嚴重崩塌外牆龜裂,大量的土石外露,地基被掏空,驚險逃生的住戶保住一命,但有家卻歸不得,從17日就開始施作的機車專用道工程,施工不到一周,就發生這樣的意外,問題到底出在哪,台南市議員林燕祝說:「鄰房鑑定下去他一定要評估,這個地方會不會有危險性,必須要做鋼板樁,鋼板樁做了再怎麼樣,不可能是整個倒塌的。」

市議員質疑,施工之前安全措施和評估作業根本沒做,才會釀禍,而承包商也坦言有疏失,會扛起責任,工地主任賴先生說:「要做安全措施之前要打原來的混凝土,原來的結構打掉以後整個垮下來,我們有責任他損壞的部分會給他回復。」

台南市府為了改善大灣交流道壅塞問題,新增「高速公路往南側車道機車專用道」,疑似因為施工不當造成民宅受損,工務局派人到場會勘,強調會要求包商負責,工務局第三工務大隊長林旭紋說:「該包商處理會請包商處理,後續他(屋主)住在外面的費用會請包商處理。」

工務局表示,目前優先回填並將擋土牆處理好,再評估屋內損壞情況,後續不管是續住,或是打掉重新施作房屋,相關費用都會要求包商一併承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