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罐放爐火旁漏氣驚"爆" 男15%燒燙傷!

廖翊庭 江煜文 報導  / 新北市

最近天氣冷,很多人都會選擇在家煮火鍋,但如果您會使用到卡式爐或是瓦斯噴燈,真的要特別注意安全!昨天下午,新北市鶯歌1名燒烤攤老闆,剛用完噴燈,就隨手把它放在爐火旁邊,沒想到瓦斯罐漏氣,瞬間引火爆燃!造成這名魏姓老闆全身15%二度燒燙傷,緊急送醫,幸好沒有生命危險。消防人員提醒,使用完這類小型瓦斯爐,卡榫一定要確實卡上,如果有嚴重碰撞,也建議不要使用。

消防隊員拿起手機拍照存證,只見攤位裡的燒烤爐,已經被燒得焦黑,另一頭打火弟兄全副武裝待命,因為商場裡頭傳出氣爆意外,附近攤販說:「氣爆當然很大聲啊怎麼可能不大聲,趕快用那個滅火器啊滅火。」

事發在20日下午,新北市鶯歌的黃昏市場,50歲魏姓燒烤攤老闆,原本正在使用瓦斯噴燈炙燒,用完隨手放到爐火旁邊,但他沒發現瓦斯罐已經漏氣,一碰到火源瞬間引爆,造成他身上多處15%二度燒燙傷,幸好送醫之後已經沒有大礙,火勢也沒有繼續延燒。

附近攤販說:「後續他們(消防)來這邊做一個檢測啊,包含管線包含環境等等的,是說是沒有問題的。」經過檢測確定單純是瓦斯罐漏氣造成意外,不過最近氣溫驟降,不少人都會選擇在家吃火鍋烤肉,使用到卡式爐的機會大大增加,透過消防隊的實驗,可以清楚看出,瓦斯罐遇到高溫威力有多猛,尤其如果是液態瓦斯洩漏,再接觸到火源,也會有很大的明火。

新北市消防局鳳鳴分隊小隊長杜耿州說:「卡式瓦斯爐罐使用時,確實將瓦斯爐卡上,避免瓦斯氣體洩漏造成危險。」這種卡式瓦斯爐,選購時也要注意,有沒有商品檢驗標示,確認沒有洩漏才能點火,這種小型瓦斯罐若有碰撞凹損,就建議不要使用,天冷在家開伙圍爐,才能吃得開心又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